颜辞镜Estelle

微博:薛定谔的镜
AO3:Stella_Carter
失效的门钥匙可以去以上两处搜索。

【SBSS】Por Una Cabeza(3)

SBSS/

战后/原著向

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故事

灵感来自于同名小提琴曲《一步之遥》




Chapter 3. 

  斯内普怀疑自己的脑子被摄魂怪吸走了。

  他竟然答应了小天狼星·布莱克一起吃午饭的邀请——虽然那只是一顿嘈杂的快餐,他相信这家伙现在也只请得起这个。但“小天狼星·布莱克和西弗勒斯·斯内普坐在一起友好地共进午餐”这件事荒唐得出奇,连丽塔·斯基特都不敢这么写。

  他究竟为什么会答应他?

  许是因为知道关于斯内普过去的人都已经死了——他恨过的,爱过的,敬仰过的,追随过的……所有记得他美好和罪恶的人都已经不在,只有他还活着,也因此无人能证明他的清白。他没想到布莱克也活着,虽然不知道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,但至少布莱克是斯内普认识的唯一属于他那个时代的人,即使对方忘记了一切。

  那家伙端着一个塑料餐盘从柜台那边走来,上面堆着汉堡、炸鱼薯条、冰可乐、巧克力派和其他一些垃圾食品。斯内普面无表情地望着他,对方眯起眼睛冲他笑了笑。

  斯内普愣了一瞬——这个笑容从不属于他。他见布莱克这样对波特和卢平笑过,可每次转头面对他都是恶咒或谩骂。阳光般和煦的温暖从未笼罩在斯内普身上,莉莉是个例外。

  “你为什么要请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吃饭?”斯内普尖锐地问,毫不客气的语气仿佛要劝退这个友好的中年人,“何况对你来说,维持生计应该不是件易事。”

  小天狼星吸了一口可乐,拆开裹着汉堡的包装纸:“我想知道我的过去。”

  这大概就是格兰芬多吧。斯内普盯着他,那双手上有许多熟悉的纹身,是他过往身份最好的证明。伦敦难得明朗的阳光透过落地窗笼在对方瘦削高挑的身上,为他淡灰色的眼睛增添了一抹澄澈的蓝,仿佛一汪碧水,或一片青空。他不是第一次这样近距离地观察布莱克——学生时代在霍格沃茨的走廊里、草地上、黑湖边扭打成一团时,他也见过这样的眼睛。

  他的过去,属于小天狼星·布莱克的过去,是众星捧月般的耀眼、极端的洒脱与疯狂。

  “我和你在过去并不是朋友。”斯内普冷冷地说,并没有碰那些垃圾食品。

  “看出来了。”小天狼星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把一大口牛肉汉堡咽进肚子里,“很显然,你对我有敌意,先生。我想过去我们要么是敌人,要么是恋人。”

  斯内普差点栽倒在地上。

  他在说什么鬼话?

  他几乎有些咬牙切齿地问:“你为什么会觉得我们是恋人?”

  小天狼星耸耸肩,拍掉手上的面包屑,随手抓起一张纸巾擦了擦嘴:“恋人一旦分手就不可能再做朋友,尤其是以一方的背叛或辜负为结局的恋情,这世界上和敌人距离最近的就是恋人。不过你的反应告诉了我,我们以前并不是恋人。”

  “推理能力尚存,看来你的脑子还没有完全退化成一个一无是处的麻瓜,布莱克。”斯内普忍不住嘲讽道。

  无视掉“麻瓜”这个奇怪的单词,小天狼星立刻捕捉到了关键信息:“我叫布莱克?”

  布莱克,黑色。这是什么见鬼的名字?

  小天狼星知道自己不喜欢这个名字。但他的直觉告诉他,这个说话刻薄的男人没有欺骗他。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金属的小东西,放在斯内普面前。

  斯内普垂眸,一颗银色的扣子在阳光下闪烁着刺眼的白光。

  “这大概是和我过去有关的东西。”小天狼星说,斯内普拿起那颗纽扣,上面有一枚布莱克家族的纹章,下面写着小小的S.O.B.三个字母。

  “我不记得从前的事情了,包括我是谁,我的父母,我之前的朋友或仇人。”小天狼星如是说,“我只记得两年多之前我从医院醒来,身上只穿着一身破损的衣服,纽扣上有一个奇怪的纹章,下面写着S.O.B.。”

  “所以他们叫你Sob。”斯内普把这和前两天听到的名字联系了起来。

  “没错,”小天狼星突然有些兴奋,他胡乱叉了一块炸鱼,蘸了蘸番茄酱,“不觉得这个名字其实还挺酷的吗?‘呜咽’,多么有个性的名字。”

  斯内普用鼻子“嗤”了一声,只觉得无聊和幼稚。

  他其实对此感到怀疑。他不知道小天狼星是如何从帷幔之后来到麻瓜世界,又是如何失去记忆的。他很想用摄魂取念看看小天狼星说的是否真的,但他已经被限制使用魔法,也不想招致更多的祸端,就没有铤而走险。

  “这两年来,我当过流浪汉,翻过垃圾桶,做过小商贩,干过工厂流水线,帮人送过信件和包裹,去乡下放过羊,什么都干过,也不在乎别人怎么称呼我,那毕竟只是个符号。”小天狼星平静地说,就仿佛在谈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,“大多数人都根据我的缩写直接叫我Sob,也有人叫过我son of bitch。我不在乎,我忘记了过去的名字和生活,失去了对我来说重要的一切,他们怎么称呼我又有什么要紧?”

  斯内普猛地被一种复杂的心情击中了。他感到痛快,又觉得愤怒——这个家伙也会有这样的一天吗?他知道小天狼星辉煌的少年时代,知道他名字的含义,知道自己羡慕嫉妒的所有,所以当听到他这两年过着底层生活还被人称为“呜咽”后,他突然有种报复般的快感;可另一方面,心里又很不是滋味。

  面前这个男人,一出生就站在了魔法世界的金字塔尖,度过了热烈似火的青少年时光,然后蹲了十二年的冤狱,沉浸在痛失挚友的悲伤里自我放逐,从此一直与痛苦、孤独和彷徨为伍。他度过了比斯内普的悲惨童年更长的苦难时光,很难说他们谁的人生更艰辛。

  “你的真名叫小天狼星·奥莱恩·布莱克。”斯内普脱口而出,像抓起一个溺水的人,“这才是S.O.B.的真实含义。”

  你的名字里有全天最亮的恒星,生而耀眼,绚烂壮烈。

  “听起来不错,像个大明星会有的名字。”小天狼星重复了两遍,快乐地朝斯内普眨眨眼睛,“嘿,我现在是个演员——当然,还只是群众演员,但这已经是我两年来最体面的工作了,起码每天都有饭吃。”

  斯内普抿紧嘴唇,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  “下周还有我的群戏,你愿意来片场看看吗,先生?”小天狼星热切地望着斯内普。

  他看到斯内普拧起眉头,嘴角的肌肉绷成一条直线:“我想我提醒过你,我们并不是朋友。”

  “那是过去的关系,从今天起我们就算重新认识了。”小天狼星满不在乎地说,“先生,我注意到你似乎也没有朋友。”

  喔,是斯内普低估了狗的敏锐程度。

  看到斯内普一副被冒犯的表情,小天狼星摆摆手:“没有冒犯的意思,只是前两天看到你也都是一个人。”

  所以他确实知道我跟踪了他,斯内普心想。

  这是一个来自小天狼星·布莱克的邀约。斯内普对麻瓜电影不感兴趣,但确实可以打发一下无聊的时间。而且既然布莱克活着,那他的庭审……

  这是斯莱特林的思考方式,并非刻意利用什么的——在这里见到布莱克改变了斯内普的想法,他想再研究研究神秘事务司的死亡厅,还有找回记忆的办法。

  “好。”斯内普回答。

  小天狼星露出了一个真心实意的微笑。他风卷残云般又干掉了薯条和巧克力派,然后看了一眼斯内普面前一口都没动的快餐:“你不吃吗,先生?”

  斯内普言简意赅:“不饿。”

  “那……”小天狼星犹豫着问,“我可以带回去当晚餐吗?”

  这句话令斯内普的胃有些不适。他不知道小天狼星在麻瓜世界过着怎样的生活,怎么会……

  “随你便。”他飞快地回答,来掩饰自己一瞬间的情绪波动。

  他眼看着小天狼星把那些凉了一半的垃圾食品塞进纸袋,想象着到了晚上它们会是什么模样——冰冷,油腻,难以下咽。

  但对方好像早已熟悉了这样的生活,连眉头都没皱一下。

  临别前,小天狼星叫住了他:“先生,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。”

  “普林斯,”斯内普思考了一秒,低声说,“西弗勒斯·普林斯。”

  小天狼星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:“你的名字听起来好像鼻涕精,殿下。”

  斯内普的脸色陡然黑了下来。很好,他合理猜测小天狼星失去记忆的事情都是装的。

  “不要生气,殿下,只是一个玩笑。”约莫是这些年在麻瓜世界备尝冷眼,那家伙开始学会了察言观色,“期待下周在片场见到你,普林斯先生。”

  不等斯内普回应,他就哼着曲儿迈进了夜色里。




  凌晨两点,斯内普仍在他的小床上辗转反侧。

  他不想承认自己是在想小天狼星,这听起来很不斯莱特林,但事实却是,他根本做不到把大脑清空。

  他处在一种跃跃欲试的兴奋和诡异的怜悯中——有人落入那扇拱门的帷幕后却奇迹般生还,巫师界一直以来坚信的“人死不能复生”理念被动摇了。他很难不去思考这件事,这是否意味着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人们有可能起死回生?死亡给人们带来的巨大痛苦,是否能够弥补?

  这个问题令他无法入睡,而小天狼星在麻瓜世界的遭遇又给了他极大的震撼。虽然他会报复性地认为这是罪有应得,但一个巫师沦落至此,还偏偏是从前不可一世的布莱克,无论是谁看到都不会无动于衷的。

  他想不明白为什么在布莱克身上竟没有感受到一丝魔力波动。他不仅忘记了过去,还活得像一个真正的麻瓜。

  斯内普也在犹豫,该不该把布莱克还活着的消息告诉波特。那孩子把布莱克当作父亲,他也确实是波特的最后一个亲人。

  这些复杂的念头在他脑海里盘桓,一时间都忘了自己背负的罪责。斯内普索性起床,开始翻阅书架上那几本艰涩的典籍,渴望能从中找到“复活”的蛛丝马迹。

  从几千年前的古埃及开始,巫师们就执着于探索永生的道路。他们乔装成麻瓜们的神庙祭司,企图通过保存肉体来召唤灵魂从而达到复活的目的,但即便是巫师也逃不过死亡的羽翼,几千年来从无例外。

  他也从未听说过有人活着从死亡厅的帷幔后回来,却丢失了全部记忆的情况。

  如果邓布利多还在就好了……但他现在连老校长的画像都见不到。

  巫师们对付失忆这件事倒是很有办法——毕竟“一忘皆空”是个实用的咒语,它的反咒就是最常用于恢复记忆的方法之一。也有魔药和魔咒搭配使用的情况,但那常见于圣芒戈的治疗师,用来应对意外造成记忆创伤的情况(比如经过稀释后的蜷翼魔毒液,它的解毒剂或许会成为一种重要原料)。

  前者肯定不能用在小天狼星身上,后者他不确定是否有效,而且他现在失去了魔杖。该死,没有魔杖的巫师真的寸步难行。

  而典籍中关于神秘事务司的记载可以追溯到16世纪,对死亡厅的描述却只有寥寥数行。

  这注定是一个风云突变的夜晚——对斯内普和小天狼星来说都如是。

  小天狼星躺在贫民区公寓一张小破床上,被窗户缝里透进来的深秋寒风吹得瑟瑟发抖。但他兴奋地望着头顶残破的墙皮,想着斯内普故作冷淡又带着浓烈情绪的黑色眼睛。

  他一眼就看破了对方眼里的激动与仇恨。他们绝不会是恋人,但他却仿佛多年养成的习惯一样乐此不疲地激怒他,看着斯内普没有感情的黑眼睛逐渐被愤怒、憎恨和恐惧占满。

  这可真是个有趣的人啊,他们过去绝对关系匪浅。

  另外,他能肯定“普林斯”不是对方的真名。说不上来为什么,就是直觉。

  这种直觉如同兽类的攻击本能一般融合在他的血液里,只要想起对方,他的热血就开始沸腾。




ps:小天狼星·即使失忆都能把教授气炸毛·企图把敌人变成恋人·是真的狗·布莱克

评论(19)

热度(77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颜辞镜Estelle | Powered by LOFTER